剪纸吉林丨山花奖得主再出精品,长卷满族剪纸《乌布西奔妈妈》首次公开_吉林广播网,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乡村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健康娱乐广播,故事广播,教育广播,在线直播,在线点播

剪纸吉林丨山花奖得主再出精品,长卷满族剪纸《乌布西奔妈妈》首次公开

作者:刘佳旎 王佳尧 崔潇    编辑:王佳尧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21-12-31 07:00



“我叫闫雪玲,今年46岁,吉林省公主岭市人,我是吉林省非遗项目老怀德满族剪纸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


历时四年创作,凝聚闫雪玲心血的《乌布西奔妈妈》首次公开。这幅作品共15幅,全长10.8米,再现了迄今为止满族唯一的一部史诗《乌布西奔妈妈》。

闫雪玲:“这幅作品讲述的是乌布西奔妈妈从生到死光辉传奇的一生,乌布西奔是满语,它的意思是最聪明、最美丽、最有本事的女人。”


史诗《乌布西奔妈妈》是满族先世女真时期传流下来的著名萨满史诗,故事原为满语韵文,可诵可唱,从形式到内容,都可谓地道的北方民族英雄史诗。

闫雪玲从七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剪纸,这一剪就是三十九年。她传承的老怀德满族剪纸是满族剪纸的分支,造型粗犷,写意性强。采用黑色宣纸做主稿,用五颜六色的宣纸衬托,表现满族特色和吉林地域文化。苗族、安徒生童话、佛教、现代唯美、吉祥图案、十二生肖……闫雪玲曾尝试了很多创作题材,尽管一直没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方向,但大量的实践让她开始对继承下来的剪纸技法进行改良。


闫雪玲:“主稿我选择黑色的宣纸,可以平衡各个颜色之间的关系,放在一起会很和谐。黑色的主稿剪完之后,会有一个成型的剪纸。在背面按照各个形象衬上各种颜色,看起来色彩丰富,层次清楚,更有装饰性。”


2009年开始,精湛的技艺让她的作品在国内外逐渐崭露头角,可一直困扰她的问题仍然存在,她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创作题材。


2011年,闫雪玲的一幅苗族主题剪纸受到乔晓光关注,这位专家曾主持中国民间剪纸申报世界非遗项目。“有一次在我参加活动的时候,当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乔晓光问我是哪的人,我说我是吉林的。他说你不觉得研究苗族剪纸的时候很吃力吗,我说是,都是从网上找资料去了解的。他说你在吉林完全可以做满族民俗和萨满文化。这一下让我觉得开窍了!”


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向,闫雪玲陆续创作了《长白山神》《响铃公主的传说》《魅力长白》《柳树妈妈》等具有吉林特色和满族风格的作品。2015年,她的作品《萨满九女神》登顶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四年前,闫雪玲被满族说部《乌布西奔妈妈》吸引。这部作品史诗学价值极高,填补了我国北方史诗的空白。尽管闫雪玲花了大量时间研究,但动笔起稿还是被场景描绘、人物形象、服饰特点等困扰。

闫雪玲:“这幅是她征服海岛上的魔女国,这个国家所有的女人舞蹈都特别厉害,乌布西奔妈妈用自己独特高超的舞蹈技艺来征服,最后魔女国女王,把作为镇国之宝的裙子给了她。为了表现她舞蹈的高超,她的身边会飘落花朵,天鹅的羽毛。”

在2018年12月末,她见到了民族学家富育光,每一幅手绘稿都获得了耐心细致的指点。今年完成的长卷《乌布西奔妈妈》是她完成“山花奖”作品后的又一力作,选题宏大,情节跌宕起伏,史料研究更透彻,剪纸技艺更成熟。


闫雪玲打心眼里喜爱吉林民俗和满族文化,也把它传播到了更远的地方。她带着老怀德满族剪纸走进荷兰、比利时、丹麦、日本、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瑞典等国。


闫雪玲:“我守着自己的聚宝盆,干嘛要去上人家碗里面去捡两粒芝麻解解馋呢!”        

 






闫雪玲剪纸作品

编辑:金可红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