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我在长春做珠宝_吉林广播网,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乡村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健康娱乐广播,故事广播,教育广播,在线直播,在线点播

回归:我在长春做珠宝

作者:刘佳旎 王佳尧    编辑:王佳尧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20-11-10 14:20



在长春东中华路一处安静的院落里,珠宝设计师张大宁正在做一件造型粗犷的项链。他正在“攒”游牧主题的作品,筹划一场期待已久的展览。



“我叫张大宁,我做金属工艺有十五年了。做过非洲主题,欧洲、美洲的主题。在考虑国内民族首饰方面,我想拿东北的游牧民族元素来做这样一个主题。”



在回长春前,张大宁曾在南非开普敦学习,在深圳工作。在他往日的作品里,能够看到他是一个擅于观察生活,能够在不同地域特色中找取设计灵感的人。在南非上学时,他就获得了两项国际大奖,但他始终没忘根在中国。“金属工艺中从商周时期我们就有錾刻工艺还有金镶嵌工艺。珠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      

回到长春后,为了做游牧主题的展览,他去到松原采风,记下在蒙古族人家里看到的事物,也去到民族工艺品商店找一些元素,甚至是在吃饭时也会被灵感砸中。“骨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一种玩具。我觉得可以作为饰品元素,咱们叫做嘎拉哈。当时我也是很兴奋,马上就把它记在手机备忘录里了。”

尽管他想好了主题,每一个小单元的名字也有了想法,但他必须攻克赤铜合金的制作,这直接决定了这场展览的命运。“把足金跟铜放在一起。实验一失败整个东西就废了。要做的就是比例要刚刚好才能出赤铜的效果。经过几个月的实验,才把这个难关攻克。”

进入到珠宝制作环节,工作也并没轻松多少。仅制作一件珠宝最少也要十几个步骤,包括熔金、压片、锯、打磨、抛光、镶嵌等。张大宁正在做的项链主体已经完成,他接下来要把银片上画好的图案锯下,再进行打磨修整,镶嵌上宝石。“沿着线把这个形做出来,把粗糙的面修得光滑平整。”

这件项链并没有达到张大宁预期的效果,他把他的学生叫过来现场教学。“把这个针换掉,给它拆下来重新再焊一遍。图腾的纹样,最后给它连接到一起。”

张大宁带学生,他也一直在学习,他跑到河北学习錾刻工艺。“想把錾刻技法融入到首饰当中,融入到这次创作当中。”

为了这场展览,他沿袭古老的技法,也拥抱新的技术。“我喜欢不断尝试新鲜的东西。我将来可能会把最新的技术,比如说3D打印,还有金属烧结等等这些运用到金属工艺当中。我会把所有最新的东西跟我们专业相结合,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张大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