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吉林丨田间的文化守望_吉林广播网,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乡村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健康娱乐广播,故事广播,教育广播,在线直播,在线点播

剪纸吉林丨田间的文化守望

作者:刘佳旎 王佳尧    编辑:王佳尧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21-10-10 19:26




  “我叫关长宝,今年四十八岁,我是满族镶红旗,我家家族一直在松花江边居住。”

  关氏世代居住的其塔木镇刘家村,距离长春市区100多公里。时针拨转到清朝,这里专门为皇室置办地区特产,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被称为牲丁,他们把特产交给打牲乌拉衙门。

  关氏满族剪纸关长宝:“我家居住这个地方叫其塔木,有几百年历史的一个古镇。到了清代,专门为打牲乌拉生产粮食。我们做剪纸,想把其塔木镇以前生产粮食的过程或者打牲乌拉场景用剪纸表现出来。

  关长宝的父亲叫关云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氏满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7年前,他的作品《天宫大战》获得了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7年过去了,关云德又带着儿子和孙女,发起了新的挑战,他一心想做打牲乌拉主题。打牲乌拉主题作品对关家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段关家祖先亲历的清朝历史。

  关氏满族剪纸关长宝:“家谱上记载,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在打牲乌拉这块从事牲丁,也有当差的。”我父亲有这种想法,就开始画整个打牲乌拉,采东珠、捕大鳇鱼、采蜜、上山打坚果,还有生产粮食,包括送贡等所有场景。用剪纸表现出一个长卷,估计要完成的话得有五十多米。”

  今年冬天,关云德只画完草稿就病倒了。

  “病倒之后,他也一直嘱咐我说,现在农闲了,你一定把我这个作品完成了。有时候实在不懂的,我才问他。因为他画的草稿,不用去看,一问他,他就知道每一个场景细节。他就说你俩怎么整,我是怎么画的,你就按我那个做。”

  关氏满族剪纸在表现手法上粗犷、豪放,选材多是满族民俗风情、玛虎面具、满族仕女等,关长宝在父亲的指导下继续完成制作部分。

  关氏满族剪纸关长宝:“去年冬天我俩开始做,包括松花江里的特产鱼‘三花一岛’,还有‘三花五罗十八子’等所有东西,有些书上没有图片,也没接触过。就需要上网查找,去问学者或者老人。民俗的东西、人物创作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但是场景需要的生产工具必须得根据历史场景还原。”

  关长宝:“刚开始就是喜欢剪纸,现在就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对文化的传承任务也更沉了。不单是喜好把每幅作品完成,通过这些年我父亲教我剪纸,包括学习满族文化,觉得想要干的事太多。”

  关长宝的女儿关星宇,今年读大四,是关氏满族剪纸第十四代传承人。此时,赶上寒假在家,她也拿起剪刀,和父亲一起完成爷爷心心念念的长卷。

  关氏满族剪纸关星宇:“毕竟现代人的审美又不一样了,在传承老的技法之上加以创新,让更多的人去喜欢它,了解接受它。”






祖孙三代 关氏满族剪纸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