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刻吉林丨微刻师任延生_吉林广播网,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乡村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健康娱乐广播,故事广播,教育广播,在线直播,在线点播

微刻吉林丨微刻师任延生

作者:崔潇 王佳尧    编辑:王佳尧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20-10-27 17:59





“有裂没?”

“有,看这没?”

“啊,那就把那块(切)下去。”

(任延生与妻子对话)




在长春市大经路,六十五岁的任延生和妻子经营着一家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店,店内陈列的作品都出自任延生的亲手雕刻。

“七十年代末参加工作,就是刻章,这一刻就是几十年。”




任延生最拿手的是隶书微雕,他的微雕作品《前后出师表》在不足一平方厘米的面积上将一千五百余字雕刻其中,字迹工整,入木三分。然而,他却表示,这样的作品他怕是再也做不出来了。



“手抖了。前四年左右吧,有些喜爱微刻作品的让我给签个字留个名,我发现我这名字我都写不了。这个时候问题严重了,手抖得不像样。”




数十年的雕刻生涯,任延生的生活里只有雕刻。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不得不放下刻刀。



“失落感,就好像是你这个人已经被枪毙一样。”



微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技巧。一位优秀的微雕师要同时精通书法、美术和雕刻技法,门槛极高。同时,微雕也是刀尖上的舞蹈,差之毫厘便会前功尽弃。



“我的作品不允许有瑕疵。当刻到最后,哪怕最后一个字错了,这一笔和书法味道不一样。这时候就是没有二话,把这个作品重新磨掉,不要了。”



经过三年的休息调养,任延生再次拿起刻刀,虽然还未完全恢复,但他已无法承受与雕刻分开的日子。



“我的追求就是技艺和艺术很多方面的极致。汉字是咱们中华民族的核心和精髓。拿起刀,通过刀尖的运行,把汉字的美体现出来。”






任延生微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