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泥人张:我的泥人会讲东北老故事_吉林广播网,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乡村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健康娱乐广播,故事广播,教育广播,在线直播,在线点播

关东泥人张:我的泥人会讲东北老故事

作者:刘佳旎 王佳尧    编辑:王佳尧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20-10-14 20:33





“我叫张金东,我从小生长在通化市柳河县三源浦镇。小镇子上老少爷们的衣着穿戴和生活习惯,我老是忘不掉这些东西。我创作这些泥塑作品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人物。”


中国泥塑艺术从新石器时代之后一直没有间断,泥塑艺人一般选用带粘性又细腻的土,经过捶打、摔、揉,再运用雕、塑、捏等手法制作。泥塑素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说,但张金东更注重塑。“最初我塑的时候一点彩都不着,我要做素色的。后来我做泥巴的颜色,大家跟我说像个半成品,我就着了点颜色。现在又改进了,我放上一点淡彩,着重于灰色的调子。”


最近,他接到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的通知。他打算拿自己的一组作品《关东人:老少爷们》参赛。

“这里男女老少都要全。实际上作品也是有模特,这是塑造的我二舅的形象。紧接着我就做一个小孩泥塑,像我们小时候起夜了,披上大衣,趿拉个鞋就出去了。再做小学生上学的泥塑,像我们那年代学生上学背着书包,还得挎着筐放学去捡煤球。那边我就塑造一个关东老汉吃打卤面,实际上也是我舅舅,到我们家了我妈就给他做手擀面,东北天气寒冷,关东人豪爽地吃热汤打卤面,我就想着塑造这种感觉。”


“现代的东西我不是说不感兴趣,这些东西也很可爱。但是留给后人创作了。我还是很着急把我记忆中的这些东西塑造出来,年龄大了,眼睛跟不上了。过去能做这么大的五个泥人,现在越来越少,有时候一天一个都做不完。”


62岁的张金东不仅急切地想用泥人讲东北老故事,他也收了徒弟和教小学、幼儿园的孩子捏泥人。


“我创作的作品内容基本上反映关东人物,如大棉袄、二棉裤。徒弟们只要能传承我的手法就可以,至于创作什么,我还是希望他们创作自己生活的东西,把我捏泥人的手艺传承下去。”







泥塑匠人 张金东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