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刀画师温占均_吉林广播网,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乡村广播,音乐广播,资讯广播,健康娱乐广播,故事广播,教育广播,在线直播,在线点播

农民刀画师温占均

作者:崔潇 王佳尧    编辑:王佳尧    来源:吉林广播网    2020-11-18 15:18




  

  

  

  

  

  温占均:“必须先铺色。天空先铺下来,从远处往近画,把树先做出来。构思一下本身的主体轮廓,大框先把它画下来。然后一点一点从远处渐渐地往近处画。房子画完,画雪,最后画两个活物老牛。”

  

  最近半年,65岁的温占均过得很不容易,他得了骨刺的毛病,每一步都像走在针尖上,经常疼出一身冷汗,他最心爱的画刀也放下了。

  

  

  温占均:“站时间长受不了,这走道都一瘸一拐的,现在还吃药呢。犯愁啊!”

  

  

  温占均是长春市九台区东岗子村人,从小跟村里的民间艺人学画玻璃、画箱子、画板柜的手艺。33岁到吉林省敦化市打工,无意间看到了刀笔油画,便一见倾心。此后,他辗转几次,终于拜入名师门下。

  

  温占均:“我是一边打工一边学画。给木匠当小工,三年时间。”

  刀笔油画简称刀画,是以钢刀代笔作画。采用油彩原料,先在画布上涂抹,通过自制刀具有规律地刮减,达到画家的理想图形。刀画主要以山水田园风景为主题,风格在油画和国画之间,是新兴的艺术领域。

  

  

  温占均:“刮花、水用平刀。包上卫生纸,但是怎么能出水流呢?就是用这个刀尖,先轻轻地刮。大面积刮。再用刀尖找这个细节就是一条成水流。”

  

  

  虽然拜了名师,但是学画的费用对于家境贫寒的温占均来说是很大的负担,打工赚来的钱一大半都用来交学费和买画材。他只住最廉价的旅店,每天只能就着咸菜吃两个馒头,偶尔吃一个包子都算是改善伙食。

  在画室里,他总是最早到最晚走的那个人。

  

  

  温占均:“连吃带喝连吃带住,一天十多块钱。学生都回家了,我跟老师讲,我得多学一会儿。”

  

  

  努力总是有回报的。他很快成长为画室里画得最好的徒弟,从此走上了专业画师的路。

  直到2020年,骨刺的疼痛让他没办法长时间站在画板前,更没办法专心绘画。但他就是放不下,舍不得。

  

  

  温占均:“就是喜欢这东西啊,也就是说是跟画画有这个缘分。总是寻思画画,跟它割舍不掉。”

  

  01

  

  02

  

  03


  04

  

  05

  温占均作品